102年計畫八、氣候變遷對翡翠水庫衝擊與調適方案之研究(第一年)

102年度氣候變遷對翡翠水庫衝擊與調適方案之研究(第一年)

周乃昉教授-水資源規劃與管理組

  • 執行日期

102/03/18 至 102/12/26

  • 經費

$1,369,800 元

  • 委託單位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 摘要

臺北地區的氣候變異情況在過去15年來趨於明顯,南、北勢溪年水量的變動幅度增加,如民國91、92年北勢溪流量僅5億餘立方公尺,民國94、96年卻分別高達13億與12億立方公尺;南勢溪亦有相同現象,民國92年南勢溪流量僅5.9億立方公尺,民國94年卻高達18億立方公尺,預期未來發生嚴重枯旱與洪水災害的機會與程度將年復一年日趨擴大。

經濟部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簡稱板二計畫)預定於106年6月完工,屆時翡翠水庫除供應原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轄區自來水原水外,亦須支援供應台灣自來水公司新北市板新轄區用水。其中支援板新地區水量將由每日最大53萬立方公尺大幅增加至每日101萬立方公尺,除供水量將隨板二計畫大幅增加,供水區亦隨之擴大,預估每日最大出水量,含青潭堰下游河道生態基流量,將達每日381萬立方公尺,超過水庫原設計之每日346.3萬立方公尺。

因此,為降低區域缺水風險,實有必要掌握氣候變遷現象對現況及未來大臺北地區用水與洪水災害可能帶來的衝擊,量化評估其影響程度,並配合市府氣候變遷因應小組研擬氣候變遷調適方案,進而研究對翡翠水庫最適當之供水策略以預為因應,期以確保穩定大臺北地區未來之供水與降低洪水災害發生機率。

本研究分析氣候變遷對翡翠水庫在現況、民國110年及民國120年的中程水文情境、水庫容積可能承受之衝擊,再透過水源運用模擬確認氣候變遷對臺北與板新地區供水情勢之影響,最後研擬規線及其他調適方案並評估其成效後,擇定最適當之調適方案及推動計畫因應。

Posted in 102計畫.